今天第一次註冊痞克邦帳號,也是我部落格開張的第一天。

為什麼寫部落格!?賺錢~行銷~還是有更大的夢想。

當你搜尋google相關文章,你會發現有幾十篇告訴你為何要當一個部落客,
或許有些人是為了賺更多的錢,增加收入;有人但純只是想要紀錄自己的生活;有些人想要自由

分析幾位部落客開部落格的理由後,以下幾點是開部落格的原因及好處:

1.練習思考與表達

從國小到高中我們一直接受填臺灣式的教育(填鴨教育),不論是現行的九年一貫課程,還是即將上路的108新課綱,我想都逃不了填鴨式的教育。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背誦跟記憶一直是教育的主體,知道(知識)是一回事,但要把你知道的知識說出來給別人聽或與別人討論時,你是否跟我一樣也常支支吾吾,說不出個所以然來,時常陷入我知道但我說不出來的情境中。部落格可以幫你達成「我手寫我口,我口說我心」,由心到口到寫的過程就鍛鍊了思考和表達。

2.透過部落格提昇自己專業能力

部落格是可以分享自己的看法、想法與體驗的地方,當你要以文字和大家分享一個知識或技能時,在輸出文字的過程中你一定會發現怎麼卡卡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此時的你一定會基於想要完成文章的而透過各種不同的方式去找尋相關知識,因此在你完成每一篇文章的同時,你等同於將專業知識不斷地聚焦再聚焦並內化,知識於是在一邊內化的過程中形成你的專業。

3.發表個人理念,擁有話語權,產生影響力 。

當你有很棒的理念、想法,或是對時事有感,抑或是生活中有好物、好事、好體驗不吐不快,想要與別人分享,部落格的建立提供了話語表達的平台。美國學者阿爾溫·托夫勒曾說:「誰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網絡,誰就將擁有整個世界。」這句話乍聽之下有點誇大,其實說明著只要你站的位置足夠顯眼,大家都能看到你,讓你的聲音夠普及夠大,大家都能聽到你的話,你的話語影響大家思考方向,你等於就擁有話語權。

        擁有話語權不代表你有影響力,影響力怎麼形成的呢?成功學大師史蒂芬‧柯維(Stephen Covey)認為影響力有三種,包括權威命令、利益交換、認同追隨。我們不可能無緣無故對一個陌生人產生影響力,那影響力怎麼來的呢?最初是你在部落格上對某人某事某物發表個人意見或看法,讀者閱讀後對文章產生共鳴,你的文章深得他心,讓讀者感動,觸動了讀者的歡笑或淚水,或解決了讀者想要解決的問題,久而久之你們之間建立了信任關係,一旦你們建立信任的關係,對方就願意受到你的影響因而認同追隨。另一方面信息傳播能力較強,也就是創作的質量均多的網路創作者、部落客抑或是網路紅,他們掌握了網絡環境下能引出話題關注度的媒介知識及能力,掌握住粉絲的喜好而產生影響力。

 

 ​4.建立個人品牌

 

在經營部落格的過程就等於建構你的個人品牌,你在部落格所寫的文章一定是你想說的,一定和自己的專業、興趣或嗜好有關。有支持者才能形成了品牌,任何品牌的成立都是從喜愛、認同、支持才能成型,因此你要有曝光的機會,才能讓大家認識你,進一步想了解你。品牌就像人一樣,品牌所呈現出的意象是從品牌個性延伸出來的,品牌的個性是從你的文章取向及風格醞釀而成,所謂文如其人,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寫出什麼樣的文章、形成什麼樣的品牌,你的文章就是你個性的呈現,個性無法複製,你的品牌也是無法復刻無法仿造的。建立部落格提升自己的價值可以增加讀者互相交流的機會,讓讀者或身邊的人更容易接受自己的想法,讓你的品牌成為社群談論的核心,建立雙方的連結。一個大家認為是好的品牌,自然而然會得到大家的信任,因而願意跟從,未來賺錢只是時間的問題。

 

5.當筆記、日記用,紀錄資料或者寫一些生活心得

當然也有人將部落格當作筆記本使用,隨筆書寫,隨手紀錄,這也是部落格的功能之一。這些人寫部落格不為什麼,只因為自己喜歡,方便使用,這樣的人也大有人在阿。

 

在開部落格之前我閱讀許多文章,以下推薦幾篇文章給想開部落格的你,這些都是我覺得非常實用又能在短時間打通你任督二脈的文章。
1.【部落格實戰】-歐飛先生

 網站連結:https://goo.gl/96Km7b

我完完整整看完歐飛先生這一系列的文章後我才開通了我的部落格,歐飛先生這一系列文章非常實用,裡面都是他的經驗談,非常適合初入門的閱讀,包含開部落個的經營技巧及心理調適,可以讓你少走很多冤枉路。

 2.如何取部落格名稱?把握這四原則和五步驟-天下為暢

網站連結: http://t.cn/EbDwVvR

命名看似簡單卻又充滿許多玄機,光是為部落格命名就花了我好幾天的時間,讓我傷透腦筋,這一篇有許多實用小技巧告訴你怎樣為你的部落格命名。

3.我為什麼鼓勵工程師寫部落格?

網站連結: http://t.cn/EbDwL82

這一篇的對象雖然是工程師,內容我覺得也很適合其他族群,文章講了很多為什麼寫部落格理由,化抽象為具象,深入淺出,看完後你會有「原來如此」的感受。

 

很多人從來沒想過你想要做什麼事?想成為怎樣的人?

你做那樣事,你就會成為那樣的人。

在部落格上我想大家都應該是從分享自己的興趣、喜好跟觀點開始,一開始或許並沒有很確定的目標,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從寫部落格中獲得什麼。
我在漫畫上看到一句話:「比想要的東西更寶貴的事物...一定會先出現在追求的過程中。」在你追求的過程中一定有想像不到的困難險阻,也會有你想像不到的甜蜜跟驚喜。

 

就去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MI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